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通报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9-13 阅读:

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白银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及2017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三重”“三一”工作方案落实,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经济朝着回稳向好的态势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市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强化财政监管,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债务管理,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预算支出进度、增幅均保持较好水平,有效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形势严峻;项目储备接续不足,固定资产投资扭降压力大,缺乏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工业投资下降明显,民间投资持续下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第三产业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四上企业”新增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因税源结构单一、主体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及政策性减税等因素,财政增收空间有限,而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会议要求,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促进白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促进投资止滑回稳。要强化与国家、省上的政策对接,积极凝练、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做实全市重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PPP项目等项目库。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挂图作战”行动,加大市列71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快资金预算支出和拨付进度,争取完成更多新的投资量和实物量,努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止滑回稳。要提高思想认识,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服务管理,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大力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要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着力做好征地拆迁、环评、稳评等前期工作,重点抓好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中心,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为重点,以引智引才为核心,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要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有效落实“三重”、“三一”工作方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继续加强贫困农村基础建设,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提升困难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稳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鼓励支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三)坚持以增收节支为重点,着力提高财政监管水平。要强化税收征管,深挖增收潜力,应收尽收,同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盘活财政存量,完善政府性基金管理,加强结存结余资金的调度,统筹协调,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要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重点、保运转的基础上,优先支持扶贫、教育、社保、卫生、医疗、环境保护等民生事业,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禁止各种变相、违规举债和担保行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要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全面深入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科学合理、规范细致地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四)坚持以规范公共财政收支行为为目标,着力增强审计免疫功能。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审计监督手段,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大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尤其对政府性投资项目、扶贫资金、社会保障等事关民生类的公共财政支出项目要重点审计。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监督,探索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适时对整改过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不走过场。强化监督问责,对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要强化问责,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审计权威。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加强民生保障能力。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用活用好就业专项资金,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要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城乡基础社会建设,强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公共事业服务水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要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查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食品和药品安全风险。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社会创新管理,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