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履职为人民 戮力同心谋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8-05-26 阅读:

聚焦履职为人民    戮力同心谋发展

——景泰县芦阳镇人大工作纪实

近年来,景泰县芦阳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镇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三变”改革、人居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培育、民生保障改善等工作重点,以“履职尽责敢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言献策话民生、稳中发展注活力”为工作目标,较好的发挥了基层人大的作用。

一、围绕重点工作,突出监督内容,确保监督质量

镇人大始终坚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手,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广纳群言、广聚共识,按照“三个围绕”原则科学确定监督议题,周密拟定监督内容,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抓监督。2018年,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打好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6+5”产业扶贫带动项目、美丽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国土绿化、农村“三变”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九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每一个攻坚战对应安排一个监督议题,进行跟踪问效,对监督内容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镇党委,督促镇政府确定专人负责,及时跟进,按时完成任务目标。镇政府结合实际,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有效推动了制约和影响全镇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解决。

二是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抓监督。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养老服务、环境保护、涉农补贴发放、农村低保、救灾救助等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镇人大始终把农村教育、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项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社会养老保险、环境保护、涉农资金发放、农村低保、救灾救助等工作纳入监督议题,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政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抓监督。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群众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期望和呼声很高。镇人大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政府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对一些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信访案件,经镇人大主席团研究,组织专题调研,提出合理的解决意见,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2017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件(次),确保了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学习调研,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以提升素质,树立形象为目标,镇人大切实从三个方面不断完善自我职能水平,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质量,有效促进了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勤学中增长知识。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每年定期组织2次集中培训,组织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选举法》和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基本法律法规,使代表们全面熟悉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依法行使职权的水平,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秉公办事、依法履职。

二是交流中提升能力。通过督促代表积极参加调研活动,鼓励新当选的代表积极与老代表进行经验交流,老代表对新代表发挥“帮、传、带”作用等形式,不断提高代表们的代表意识、参政意识、法制观念和一定的政策水平,以及善于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筛选归纳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能力。

三是调研中发挥作用。人大调研活动是人大工作的平台,是开展的人大工作取得成功与否的基础。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筹划人大活动,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多样,在活动内容上追求生动实效,精心设计各类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走出去的方法,每年组织镇人大代表就全镇范围内的重点项目进行调研观摩。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 ,足迹遍布陕西梁家河、袁家村、靖远县、白银区、刘家峡等地,通过深入调研先进地区特色产业,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发展本地区特色产业,现已基本做到一村一品。形式多样的人大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镇人大始终坚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来抓,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激发代表活力。

一是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辐射到村。今年来,镇人大要求各村成立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印制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桌签,把每月11日定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各选区的人大代表将选民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后,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后及时交镇政府办理。

二是人大代表联系帮扶选区贫困户。每个人大代表在本选区联系3~5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结对帮扶的同时进行调查研究,就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理上报镇人大主席团,以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三是人大代表细化分工明确职责。镇人大以村为单位将人大代表进行分组,年初各组分别制定了活动和学习计划。按照人大代表的层级和所属的片区,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能,签订“人大代表承诺书”,填写“人大代表承诺事项登记表”。按照承诺书上的要求,由镇人大组织进行跟踪督查,有效提升代表履职的责任感。

四是“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凸显。以“家”为阵地,以代表活动小组为中心,采取举办讲座、代表履职座谈会、收看录像、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以“家”为窗口,不定期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倾听选民声音,及时梳理提交镇政府研究解决。

五是人大代表开展述职和评议活动。每年抽选2个站所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对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年底考核结果挂钩,切实提升人大代表的监督实效。年底选定10名镇人大代表和本选区县人大代表一起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和评议活动,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性,自觉接受广大选民的监督。

四、致富带动引领,培育主导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镇人大充分挖掘代表特长,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号召人大代表从自己的特殊身份和所处的行业领域出发,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主动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和景泰县“6+5”产业扶贫政策,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找准定位、站在前列、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市人大代表、寺梁村党支部书记王生铎牵头成立起常顺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紧密结合我县“6+5”产业扶贫方案,通过“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带动寺梁、东关、城北村片区9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三年内持续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增收,对无能力发展养殖的贫困户给予资金分红,并优先雇用贫困户在养殖场务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最大的责任。”这是县人大代表、石城村村委会主任魏天邦对村民的郑重承诺。他带领村民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特色林果,引领现代农业,建设美丽家园,推动城郊旅游”为主题的发展之路,将石城村打造成集经济林产业培育与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和景泰县城的“南花园”。在魏天邦代表的带领下,石城村的环境、文化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2015年被评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