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 实现精准扶贫“三个零距离”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8-01 阅读: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开展以来,景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联系点寺滩乡疃庄村,按照扶贫工作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核、保障“六个精准”的要求,对症下药,主动作为,打通精准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三个零距离”。

“一树”实现 “感情零距离”

选派对群众有深厚感情,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协调推动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干部参加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村上配齐床铺、日常生活用品,明确了职责分工,制定考核办法和问责制度,合理安排休假休息时间,确保工作队每年驻村时间达到160天以上,工作日每天都有人驻村值守。驻村干部把工作重点搬到农村,生活重点移到民房,深入宣传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将驻村所见所闻及时升华为帮扶点子,协调落实为具体行动,在劳动中拉近距离,在生产中拉进情感,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障碍,树立起有耐心、能吃苦、会帮扶的良好形象。该村一组村民陈尚财是全乡第一家尝试发展火鸡养殖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协助申请精准扶贫贷款。现在陈尚才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到500多只,还指导带领周边5户村民一起发展火鸡养殖,养殖规模已达到2000余只,年人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他的火鸡事业越来越红火,得到了省市县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问”实现“任务零距离”

要求帮扶干部明白 “自己也是老百姓”,做到心系帮扶群众,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走好群众路线,把扶贫工作切实做到困难群众心坎上为第一要务。针对不同类型的农户、“特定群体”,一要摸清贫困原因,二要列出需求清单,定人定时开展精细化服务。大家通过广泛座谈、入户调查和实地走访,记在笔头、落实在手头,扎实开展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摸清扶贫村情况,确定了精准扶贫对象,并征求每户自愿发展意向,分别商讨脱贫对策,实行“结对子”帮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一项一项抓实见效,变“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扶贫为“量身定做的精确滴灌式”帮扶,确保顺利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目标。村民反映村上灌溉渠道年久失修、村内道路破旧不堪亟需硬化,帮扶干部就谋划争取到发改项目支持,赶在20157月底夏收前,投资72万元完成了6公里长的U型槽维修改造工程。20168月底,与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起争取到省市县项目资金17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获得群众赞誉。

“三扶”实现 “服务零距离”

总结推广双联行动中创造的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紧紧围绕“1236”扶贫攻坚行动确定的“六大突破”,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和社会事业发展等作为扶贫突破口,实现“服务零距离”。一是针对性扶贫。以“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洁村”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落实扶贫整村推进项目资金,美化文化广场、村委会院落,安装了建身器材,修建陈庄至丰乐村拦洪坝100米,维修改建村文化活动中心1二是造血式扶贫。依托全县“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再就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培训资源,对全村90户精准扶贫户分行业、分专业开展培训,协助办理精准扶贫惠农贴息贷款70户350万元通过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旅游名县”发展战略,把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用帮扶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扶贫群众的幸福指数。发挥疃庄村临近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永泰龟城的地理优势,帮助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使和尚头小麦、散养羊肉、寿鹿山野蘑菇、生态鸡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逐年增加。三是固本式扶贫。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指导疃庄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等,真正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帮扶干部发挥人大工作者的特长,注重当好农村普法的“宣传员”,群众情绪的“化解员”,社会秩序的“调处员”,着力营造村社和谐、邻里和睦、干群团结、心齐气顺的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