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用发挥的主阵地

来源:平川区兴平路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3-18 阅读:

 ——兴平路街道人大工作纪实

 

兴平路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于20105月,目前共有人大代表10名,其中市人大代表2名。自启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以来,在街道党委和人大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并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精心安排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抓基础、促规范,完善服务阵地

兴平路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按照“六有”(有活动场所、有统一标志、有代表公示栏、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资料档案)、“三化”(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的工作标准,结合街道人大工作特点,从阵地建设及制度机制入手,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配齐配全各项软硬件设施,努力在重实效、见成效上下功夫。

一是抓好阵地建设。兴平路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大工委工作的开展。在街道新办公楼建成后,优先考虑人大工委办公用房,为人大工委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2套,改善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办公条件,全力保障人大工委工作经费;着力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设立了面积约35㎡的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办公用品配备齐全。做到了办公阵地面积充足、设备齐全、标识牌醒目、代表信息公开;订阅了政治、经济、法律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杂志等,为代表提供了一个更好地学习交流、议政议事的场所和平台。

二是抓好制度规范。人大工委及时将《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相关制度及实施办法布置上墙,为引导、促进和保障代表之家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两本”(代表之家会议学习记录本,代表之家活动记录本),“两册”(代表信息花名册、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联系贫困户花名册),“六簿”(代表小组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情况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登记簿、代表双联工作登记簿),做到档案登记记载规范、资料收集整理规范和代表活动运行规范。

三是抓好人员配备。街道工委及时配备人大工委专职工作人员1名,负责小组活动的代表联络、活动记录、资料整理及图书借阅工作。确定8个社区书记为人大工作社区联络员,做到工作责任清、任务明。

二、抓活动、促实效,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

自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以来,工委积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各项活动。坚持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代表视察活动;每年度组织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代表小组活动坚持做到了“五个有”,即全年活动有计划,明确每次活动的时间安排和内容形式;每次活动有内容,每次活动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做到有的放矢;活动过程有记录,并对每次活动情况进行认真记录;活动结束有小结,每次活动后及时总结,形成材料;活动成效有追踪,通过检查、回访等形式,使代表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以“家”为课堂,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将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园地,规范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学习,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一是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市、区人大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及上级文件精神。今年3月,组织代表学习了《中共白银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学习,进一步借鉴典型经验,领会文件精神实质,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结合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内容,有针对性的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帮助代表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同时,积极引导代表进行自学。通过学习,提高了代表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与义务。  

——以“家”为桥梁,强化代表联系选民。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街道党委将人大工作与“3+1党建工作法紧密结合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问题。今年2月份开展了以 “察民情、办实事”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10条,其中需上报街道解决的共计36条。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为群众办实事20件,解决了向阳路排洪沟治理、爱心路平房居民厕所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412日开展了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参加走访、接待活动的代表9位,收集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总计47条,包括冷库平房井盖有破损无人修补、文化广场晨练路灯无照明等问题,涉及住房、道路、环境等各个方面,已办结43件,办结率达到91.4%

——以“家”为纽带,开展代表慰问活动。街道人大工委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提升困难家庭的生活水平,使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结对帮扶。每位人大代表帮扶一户困难户,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帮助联系的特困户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帮扶措施,并按计划进行帮扶。今年来为辖区100余户家庭宣传党的优惠政策,提供妇联小额担保贷款信息,联系残联为12名残疾人开展了云客服创业培训,解决就业5人,为6户残疾人家庭申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二是节日送温暖。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今年2月,在春节来临之际,组织人大代表对颐景社区困难户刘小蓉进行了慰问,因其丧偶,独自抚养3个孩子,生活非常困难,街道人大工委为她发放了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辖区人大代表杨国锋,因身体残疾,生活自理困难,街道人大工委在元宵节期间,组织代表对其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发放了慰问品。

——以“家”为窗口,开展代表视察活动今年以来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2次。一是组织代表视察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3月,人大代表与街道安监站、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沁川尚文坊街,对超市、火锅店、酒吧等20余家经营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摸排,共排查出一般隐患10条(现场完成整改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并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二是组织代表视察街道重点项目。今年4月,组织人大代表详细了解白银惠明鑫商贸有限公司北门综合超市建设项目、乾元道昌商贸综合楼建设项目、中恒集团幼儿园建设项目、上河华尔街商家招商引资项目及白银瑞恒综合大厦建设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视察活动,代表们更加了解了街道的工作情况,履行了代表的监督职能,对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工作从不同方面也给予了支持,为辖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以“家”为平台,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开展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是促进代表履行职责、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一环。兴平路街道每年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参会代表分别对自己的履职情况向选民进行述职,并通过问卷测评的方式对每位代表进行测评,平均测评满意度达到了96%。通过评议,拓宽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广大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代表群众利益。

——以“家”为阵地,强化代表监督职能。为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推进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代表们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方式上求突破,在监督内容上求创新。120日,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听取了2015年度工作总结,参会代表对街道各部门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街道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切实履行了代表的监督职能,为支持、协助推进街道的整体工作做出了贡献。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兴平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已成为代表们学习培训的重要基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也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了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