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力助手

来源:靖远县平堡乡人大工作办公室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3-08 阅读:

 

——平堡乡人大工作纪实

 

近年来,平堡乡人大按照靖远县人大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乡的各项重点工作,发挥人大自身职能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活跃了乡人大工作,提升了乡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突出“三抓”,做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切实发挥代表作用

平堡乡人大主席团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充分调动广大人大代表的提案提议的积极性和参与全乡经济建设的主动性,乡人大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抓基础,完善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平台。按照靖远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作为全乡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从阵地建设入手,全面完善了各项硬件设施。在阵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五有”标准,按照方便代表活动的原则,将乡政府东楼一间40平米办公室确定为乡级“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配备了桌椅、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和书柜等各类办公用品,为全乡人大代表集中开展服务提供便利;在制度建设方面,将五项制度(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及人大代表公示栏悬挂上墙;在制定计划方面,制定了平堡乡人大每年议题计划和平堡乡代表小组每年度活动计划,详细规定了每次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在记录方面,按照“两表四册”的方式建立工作台账。(“两册”包括代表之家的代表名册、代表活动记录册;“四表”包括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代表小组活动登记表、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登记表;同时,积极收集与人大工作有关的影像资料,归纳成册,展现人大工作的风采。在学习资料方面,配备了各种报刊杂志(《中国人大》、《党的建设》、《党建研究》、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白银日报、人民之声等)和法律法规、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图书,方便代表学习。

——抓规范,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基础上,乡人大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开展各项活动,确保了代表活动之家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一是利用代表之家,开展集中培训。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列入年度人大重点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固定场所,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定期传达上级人代会精神,使代表的学习、培训达到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克服了以往学习的随意性,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法律水平、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利用代表之家,促进代表交流。针对以往没有活动场所而造成的代表间联系少、活动少、知政少的实际,乡人大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将市、县、乡人大代表划分为5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都推选一名善于组织管理且责任心强的代表作为代表小组组长,负责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定期召开活动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相互交流联系走访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成果,收集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集中研究、讨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并督促落实。去年一年,乡人大共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2次;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2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14次;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25户;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2人次;开展工作督查1次;代表参与解决矛盾纠纷26次;代表提出各种意见、建议22条;开展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固定联系代表工作;筹划对乡卫生院进行工作评议。

——抓载体,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之后,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家”的功能,把代表凝聚在一起,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了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议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扩大人大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代表之家开展的各项活动,在代表与选民之间搭建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代表为群众做的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代表产生了信赖和尊重,群众有意见都乐于向代表反映,代表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人大代表之家”把人大的监督、代表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既为乡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信息”,也为宣传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充当了“广播”;不仅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也宣传了人大工作,从而进一步拓宽了人大监督的渠道,丰富了监督的内容,延伸了监督工作,推进了民主法制进程。

二、强化“三个结合”,促进人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开展人大工作中,平堡乡人大始终做到“三个”结合。

(一)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结合起来,重点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乡人大为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搭建平台、提供帮助,为每个联系户发放了“民情连心卡”,将联系代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等基本信息交给联系户,联系干部和联系户经常通过电话进行交流、互致问候,询问生产生活情况等,确保了联扶工作“常流水”、“不断线”。在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户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尽自己所能,为困难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全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中,共有1名市人大代表、5名县人代表、19名乡人大代表帮扶25户困难群众。最近,乡人大通过对“双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所有参与帮扶贫困户的人大代表,都能够积极投身帮扶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进行帮扶,帮扶效果十分明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经统计,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中,人大代表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1.5万元,提供化肥21袋,农药36公斤,种子50公斤,安排劳务输转5人次,协调6户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协调妇女创业贷款、牛羊蔬菜贷款、双联贷款30万元。下一步,乡人大将按照“认识再提高,工作再深入、措施再细致、方法更稳妥、效果更明显”的总体要求,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推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更加深入开展,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帮扶。

(二)与解决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开展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活动。三月中旬,组织12名县乡人大代表对平堡滨河路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和调研;5月上旬,组织22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对平堡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目前,由乡政府租用三轮车一辆,每周一三五上午10点到中午1点收取公路两侧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确保了主要街道环境卫生的改善。乡人大将继续加强代表视察、调研工作,树立人大工作良好形象。

(三)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重点加强乡人大自身建设。搞好自身建设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为了努力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平堡乡人大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一是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有关政治理论方面的内容,以及和工作业务紧密相联的法律法规知识,抄记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

二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主要是完善乡人大主席岗位责任制、组织代表视察调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联系代表和选民、办理代表建议以及学习培训、代表述职等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规范程序,严格操作,努力使乡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注重加强作风建设。主要是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听取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来增强人大工作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三、强化“三个注重”,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

平堡乡人大十分注重工作监督,努力通过监督,促进和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

一是注重对代表提案的督办。乡人大就将代表提出的批评,在督办、落实工作中,做到了督办与支持相结合,做到急办的先办,能办的积极办,暂不能办的在做好答复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去办,努力使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能够尽快的得到妥善解决。

二是注重对乡政府工作的监督。主要选择群众热切关注的人畜卫生用水、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动物防疫、重大项目建设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监督的针对性;通过实施对政府的监督,确保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科学的精神,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通过实施对政府的工作监督,确保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人民群众一心一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三是注重参与乡政府各项工作。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乡,不仅只是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包括乡人大在内所有部门共同目标任务。为此,乡人大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主动自觉地参与乡上的各项工作。主要有:乡人大在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承担包村、分管民政、老龄、残联、村镇建设等各项工作。

平堡乡人大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