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9-08-13 阅读: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我们精心谋划,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

一、抓组织领导,理思路、聚合力精心谋划

我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宪法联系点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国家根本大法入脑入心、有效实施的具体行动,是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职责的具体途径,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抓到了根本和关键。为此,我们坚持从提升思想认识出发,高站位谋划部署,确保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有序推进。一是坚持市委领导,人大牵头抓总。省上部署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活动方案,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具体负责的协调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时限任务,落实领导责任。各县区、各行业领域迅速跟进,及时召开会议具体安排,形成思想统一、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良好格局。二是坚持市级统筹协调,县区和行业分类推进。我们认真履行宪法赋予“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的职责,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按照优化顶层设计和精准“滴灌”的思路,积极构建“市上1个方案抓总、8个行业方案分领域推进、5个县区方案推动落实、4个企业方案突出特色”的“1+8+5+4”工作推进体系。机关事业单位、农村、企业等8个行业领域结合实际突出活动主题,5个县区各有侧重打造特色亮点,其中,会宁县突出宪法进校园、靖远县突出宪法进非公有制企业、景泰县突出宪法进农村、白银区突出宪法进社区、平川区突出宪法进机关,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推进格局。三是坚持领导挂点指导,层层靠实责任。为确保宪法联系点活动不走样、有实效,我们建立市级领导干部挂点指导制度,确定19个领导联系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带动各县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折不扣履行职责,亲力亲为抓好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市县两级96个联系点进行全程帮助指导,力求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

二、抓学习宣传,多平台、多渠道全面覆盖

我们认为,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是确保宪法有效实施的基础和前提。为此,我们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要平台,有力推动宪法精神和宪法条文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注重带头示范,做到“五个纳入”。市委及时把宪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教学计划,纳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纳入廉政考试范围,纳入行政执法考核内容。联系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宪法培训班110期(次),培训党员干部9500余人,620多家单位56800多人参与宪法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组织400多名新提拔任命干部参加宪法专题考试和廉政考试,实现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二是聚焦重点群体,注重点面结合,做到宪法“十进”。我们以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企业为重点,梯次推进、拓展延伸,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培养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努力把宪法精神融入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围绕宪法“十进”,市级层面累计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活动550多场次,向群众发放宪法知识读本1.5万余册,做到宪法知识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实现了全市各县区、各领域、各层级宪法学习宣传统筹推进。三是聚焦平台载体,注重日常教育,做到“五个提升”。我们积极督促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以传统媒体融合新型媒体的方式,建立微信公众号、普法微博、微信群等500多个新媒体普法平台,充分利用公共场所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等载体循环播放宪法知识和宣传片,促进宪法宣传方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努力扩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宪法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规则意识显著提升,形成了人人学宪法、人人讲宪法、人人用宪法的生动局面。

三、抓贯彻实施,往深走、往实做务求实效

我们认为,开展好宪法联系点活动要注重克服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相互脱节、学习贯彻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为此,我们探索运用“1+N”(宪法+部门法)模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以宪法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注重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坚持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职能出发,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聚焦中央、省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推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三城同创、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工作领域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把宪法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重点看行政决策是否体现宪法法律精神,看履职行权是否依据宪法法律规定,看工作落实是否促进宪法法律实施,激励干部群众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捍卫法治,促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注重与行业领域发展实际结合。积极引导企业、园区、农村、学校等8个行业领域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切实把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内在需要,与本行业本领域重点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自觉运用宪法法律对标对表,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努力做到依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健全群众利益保障机制,依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助推转型发展。三是注重与人大依法履职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加强自身学习,先后邀请省人大法工委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做专题辅导,开展宪法主题党课教育,将宪法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认真履行监督职权,探索运用“会议审议、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的综合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今年上半年,我们密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安全生产法》《代表法》等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聚焦非公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教育公平等主题,组织专题询问3场次,有力促进了宪法法律在全市有效实施;坚持以宪法为根本遵循,把宪法精神自觉融入立法实践,高质量完成了《白银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的立法,我市制定颁布地方性法规总数达到四部;切实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及时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宪性审查,维护了宪法权威和法制统一。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中,我们从自身实际出发,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学习宣传系统性不够、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推动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合各方力量,扎实推进“1+8+5+4”方案体系落实,不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向纵深发展,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