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担新使命 开拓进取展现新作为 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21-12-09 阅读:

凝心聚力谋发展,乘势而上启新程。12月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各行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共聚一堂,依法履职尽责,为白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98名,实到代表288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排序):马蓝、王普公、刘正祥、刘鹏江、齐永刚、祁葆中、苏君、何继先、宋奋吉、张正顺、张延保、张兆永、张贵荣、张麟、陈万永、郝平英、胡晓华、惠强、程仕鹏、温旭东、蒙占元。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地级领导,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宋奋吉主持开幕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延保首先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三大部分。

张延保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市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各项工作蓬勃向上、成果丰硕的五年。过去五年,是坚定不移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的五年;是尽锐出战打硬仗、脱贫攻坚历史性胜利的五年;是多措并举转动能、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五年;是千方百计优环境、生态建设高质量推进的五年;是持之以恒强基础、城乡发展大手笔建设的五年;是全力以赴抓改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五年;是下大气力转作风、政府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

张延保说,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白银号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及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三新一高”总体要求为发展坐标,以“一区三大”发展格局为抓手,以“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为形态,以“一圈一带三线多极”为动力格局,突出基础支撑、产业升级、动能培育、生态涵养、民生保障,聚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的时代篇章。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和8%以上。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张延保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奋斗“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培强做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生态建设,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提速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做细做实民生工作。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忠诚政府;依法行政守规范,建设法治政府;勇于担当善作为,建设实干政府;提升效能优环境,建设服务政府;持之以恒正作风,建设廉洁政府。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姚胜利作了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精审判、重执行,促改革、谋发展,强管理、提质效”为工作思路,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打造高质量司法。

姚胜利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审判强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马军作了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新时代白银检察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白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马军说,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扛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着力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白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议程,大会审查了白银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关于设立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公布了关于代表联合提名各项选举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出席政协白银市八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