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履职为民初心 ————白银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21-11-02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倡议,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立足岗位投身战“疫”,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尽己所能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植根人民,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连日来,我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当先锋、做表率,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省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普,在疫情发生后紧急抽调医护骨干人员组成应急采样医疗队,前往各个核酸集中采集点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虽然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他却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镇、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靖远县平堡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张镇在疫情来袭时,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具体措施,着力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人民。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人大代表严格落实省市委统一部署,立足自身岗位、采取不同形式,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依法依规、科学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景泰县人大代表王俪颖在疫情发生后,主动申请担任疫情防控卡口的“劝导员”,“驻守”在防疫防控一线,配合村干部,对进入村内的人员和车辆登记排查,每天对卡口进行清扫消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郭城驿镇人大代表叶凤娟主动放弃休假,到社区疫情防控“哨点”值班值守,一层一层爬楼梯、挨家挨户敲房门,摸排外来人员,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验报告,测量体温、督促群众戴口罩。同事问她,你老公在疫情检测点值班,你不回家小孩怎么办?她笑笑说,面对疫情大事,家里的事都是小事,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人大代表,就应该在疫情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最紧缺的是防疫物资。人大代表们在投身防疫一线、奉献专业力量的同时,也想方设法筹集紧缺防疫物资,充实抗疫的物力和财力。市人大代表、白银一刀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红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和现场调研的方式,向社区“两委”干部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协助社区向上级反映相关情况,并向疫情防控单位和全员核酸检测点、一线防控人员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大衣等防疫物资,解决疫情防控“燃眉之急”。市人大代表、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万民捐赠一辆价值29.8万元的福特牌负压救护车和部分防疫用品,为抗击疫情、守护群众健康提供保障。

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不管是企业管理人员代表,还是基层代表,都竭尽全力配合战“疫”工作,在关键时期、特殊时刻体现出人大代表顾全大局、勇担使命的社会情怀。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向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共捐赠价值29.8万元的福特牌负压救护车一辆、防护服480套、护目镜40个、口罩6400个、医用隔离眼罩400个、医用手套580双、消毒液20斤、大衣50件、洗衣液15箱,方便面356箱、八宝粥15箱、饮料矿泉水208箱、火腿肠23箱、各种榨菜40袋、生猪1头。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人大代表为党分忧、勇挑重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恪尽职守、各显所长,有的不辞辛苦坚守一线,有的下沉社区支援基层,有的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大家严守纪律抗疫防疫,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奉献、争做表率,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齐心协力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