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历史文化保护立法 守护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21-07-29 阅读:

7月28日,我市首部有关历史文化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已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将于近期公布施行。这也是设区市赋予立法权以来我市所立的第七部地方性法规,实现了设区市三个领域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覆盖。

永泰城址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我市境内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市委高度重视永泰城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地方立法职责,针对城址保护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公共设施不完善、历史文化价值挖掘利用不够等问题,制定了《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

    《条例》明确了市、县、乡各级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保护城址的职责;明确了其他单位和个人有关城址保护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城址保护的范围、控制地带和重点对象,并设置了禁止性行为;还对城址管理的有关体制机制和利用传承展示作出了规定。《条例》的制定和施行必将为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助推白银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