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景泰县开展立法相关调研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1-03-15 阅读:





3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教工委组成调研组到景泰县,就《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草案)》涉及相关事宜、五年(2022-2026)立法规划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先行实地走访了永泰古城,详细了解了城址旧貌和文物保护情况,重点听取了属地管理负责人、群众代表及文保员关于永泰城址保护范围、保护对象、建筑控制地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韩继宗介绍了《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草案)》立法相关情况;县委办、县政府办及县文物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对条例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县人大主任王团业表示,永泰城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动文物保护管理的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

此次调研还对五年立法规划和备案审查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编制好五年立法规划是关乎今后五年我市立法工作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方针政策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呼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地方法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特色、可操作,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备案审查是深化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到“应备尽备”时,按要求定期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法工委 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