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创人大立法工作新局面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1-03-04 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及备案审查工作协调会



3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2021年立法工作协调会。市监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电旅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法制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韩继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白银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草案)》两部法律的立法进程;研究了2021年关于农作物秸秆焚烧方面的立法项目和爱国卫生方面的立法调研项目;研究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研究了《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草案)》在立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重点问题;会议还对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市人大常委会被赋予立法权以来,积极秉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方针,严格遵循地方立法“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的原则,先后出台了5部有地方性特色的法规,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随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有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社会参与”的立法导向,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同时,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深刻领会法治工作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积极配合人大做好立法工作。

会议强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立法工作的原则,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立足“小切口”开展立法工作。要围绕市委和全市工作的大局谋划立法项目。始终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到党的全局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切实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位法中存在的空白和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立法。(法工委 刘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