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走访再深入 检视问题再清零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0-11-12 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根据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按照“六个对照四个要求”,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机关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11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带头进村入户,了解联系村和帮扶户生产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与乡党委和村组织进行对接沟通,指导帮助乡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工作力量,强化帮扶举措,按照《关于开展贫困人口抽查督导及入户走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全面检视工作,及时整改短板弱项,着力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宿俊乾、马勤、温旭东也分别对各自联系的会宁县四房吴镇、韩家集镇、党岘乡、翟家所镇的入户走访和全面检视工作进行了督导安排和对接落实。

严格履行职责,强化督促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组织市民政局、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市城投公司、银珠电力公司等市级帮扶单位召开了寺滩乡帮扶工作推进会暨入户走访检视工作培训会,对开展入户走访和检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帮扶单位根据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六个对照四个要求”,掌握标准、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切实提高检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检视工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督查工作组,对寺滩乡15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各帮扶单位严格落实检视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入户走访检视工作深入开展。

认真检视问题,及时整改清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召开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培训会,对帮扶干部开展了入户前培训,列出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在此基础上,机关全体帮扶干部深入疃庄村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要求,紧盯最不起眼的地方,最容易忽视的环节,结合《入户走访核查表》,重点核查户内基础信息、享受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及资金情况、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等,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工作进行全面检视。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化解问题和矛盾,想方设法解决好容易反复的“小问题”“老问题”,未雨绸缪防止发生颠覆性问题,坚决避免因方法不当造成新的矛盾,确保检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推进各类政策真真实实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3名干部深入到87户联系户家中,共筛查出群众各类诉求14项,现场解决解答9项,正在协调解决5项。

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群众困难。此次入户走访中,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国荣来到了联系户侯治洲的新居中,侯治洲幸福的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逢人就说:“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好干部,张主任是我们的大恩人,是他使我们挪了穷窝窝”。在5月份开展的“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张国荣了解到帮扶户侯志洲希望可以搬迁至何家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但又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张国荣通过发动亲朋好友为帮扶户捐款捐物,落实建房资金4.1万元购买红砖、地板砖、门窗、钢材、水泥等,个人出资帮扶2700元,帮助争取危旧房改造资金2万元,累计落实建房资金6.4万元,为侯志洲新盖了一院房子,实实在在为侯志洲解决了住房实际困难,增强了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