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扩大)会议暨民法典网络培训专题讲座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0-07-21 阅读:




7月21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民法典网络培训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宿俊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温旭东参加会议。

机关全体干部收看收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同志在民法典网络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黄薇、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民法室副主任杜涛、石宏等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关于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关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继承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和侵权责任编的主要制度与创新的专题讲座。

会议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民事权利的一个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立法理念,深刻把握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提高运用民法典指导立法和监督工作、维护人民权益、服务社会大局、推进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形式,加强对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