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白银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0-01-17 阅读: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白银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苏君宋奋吉张旭晨参加审议


1月1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中,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苏君,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惠强,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祁葆中参加审议;市法院院长申怀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志刚列席会议。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勤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谢铭,省人大代表、甘肃银光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仕鹏参加审议。

苏君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总的来看,报告谋划部署工作政治站位高,依法履职尽责工作成效大,着眼推动发展全局意识强,强化自身建设作风形象好。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白银区位交通、黄河资源和大工大农三大显著优势,我们谋划提出了建设“两区四基地”的发展思路,即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和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循环化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特色新材料产业和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恳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对白银“两区四基地”建设进行重点调研指导,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将“两区四基地”建设纳入全省工作布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简洁明了,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准度,履职尽责有力度,司法改革有深度,兼具专业性和通俗性,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作为地方党委,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支持“两院”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好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法治白银、平安白银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恳请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代表聚焦白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城市基础建设、兰白都市圈建设,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帮助白银解决实际问题,为白银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推动白银经济社会各方面更好发展。

宋奋吉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成效客观,查找困难问题精准,谋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细实,总体感到这个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履职尽责有力度,服务发展有深度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在地方立法、改进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从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法治保障、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帮助市县人大加强工作机构建设,推动解决市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无编制、无职数的问题。“两院”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体现了公正司法、为民司法、阳光司法的法治理念,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大局贴得紧,主责主业抓得实,改革任务落得细,我也完全赞同。建议切实加强对“执行难”问题的分析研判,不断建立和完善执行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进一步研究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完善员额法官、检察官进出机制,切实解决基层院案多人少、年龄老化等问题。

张旭晨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将中央精神和甘肃实际的有机结合,是一个旗帜鲜明、凝聚人心、开拓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在政治上有新作为,在立法上有新提升,在履职上有新突破,在服务上有新成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科技创新、互联网金融、网约车、共享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立法,并确保法律执行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从队伍建设和机制层面保证地方立法质量。“两院”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安排今年工作体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是两个务实重行、弘扬法治、提神鼓劲的好报告。同时建议着力加强基层干警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经费和执法车辆保障力度,提升基层办案水平。建议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两院”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建议创新普法和依法治理形式,尤其注重为民营中小企业在融资、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和指导,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张勤和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真实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安排今年的工作明确具体,是一个贯彻中央要求、符合省情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好报告。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要加大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