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法制讲座举行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9-07-05 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法制讲座举行

宋奋吉出席 李高协作专题讲座




7月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法制讲座举行,特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高协作了题为《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几个问题》的专题知识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宋奋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宿俊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志刚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旭东主持。

李高协是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专家库专家,甘肃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和宪法巡回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特聘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地方立法和法治建设研究,曾参与我国多部重要法律和我省200多件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出版的著作有《地方立法和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研究》《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法律制度研究》《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实务》等。

讲座中,李高协从规范性文件备案的概念、范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标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方式及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四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

温旭东在主持时表示,我们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积极主动做好备案审查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努力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对新形势下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各县区政府备案科要加强与市政府备案科的联系,各县区人大法工委加强与市人大法工委的密切联系,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要进一步配齐硬软件设备,配合省人大搞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