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更·依明巴海检查我市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9-05-21 阅读:

艾力更·依明巴海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银检查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

 

5月16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邓丽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赵龙虎,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田成等执法检查组成员在我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谭超运陪同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为民,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范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唐琦,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丽萍陪同检查或参加汇报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陪同检查并主持汇报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陪同检查并汇报我市贯彻实施情况。市委副书记张延保,市委常委、白银公司董事长张锦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志刚陪同检查并出席座谈会。

艾力更·依明巴海十分关心我市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和管理等情况。在银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一行来到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详细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该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取得成绩、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定位、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参观了高铁乘务专业实训基地、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基地,饶有兴致地与正在实训的学生进行了交流;来到白银有色集团公司,观看了公司宣传片,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生产能力、市场开拓及促进就业和稳定岗位工作等情况,参观了铜业公司电解车间和贵金属冶炼综合车间。参观考察中,艾力更·依明巴海鼓励我市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让更多人实现就业。

17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我市汇报座谈会上,介绍了执法检查的目的和要求,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情况汇报,并与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在银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据了解,2008年就业促进法和2010年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探索出资源枯竭型城市以转型促就业、以创业带就业的新路子,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9万人。

在听取情况汇报和交流发言后,艾力更·依明巴海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紧扣党和国家的部署,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深刻把握就业工作的规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工作成绩显著。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稳就业摆在突出的位置,作为“六稳”之首。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这些政策落实落细,落到实处,把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作为重要的抓手,保障好维护好实现好宪法赋予人民的劳动权利。要准确把握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促进和保障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相协调,进一步促进和保障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进一步促进和保障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强化底线思维,深刻研判把握就业形势的变化,深入研究解决就业促进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防范就业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执行好落实好完善好就业促进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白银就业工作更高质量的稳定健康发展。

宋奋吉表示,我市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着力加强促就业、稳就业各项工作,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将不断改进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着力在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有力有效推动就业促进法深入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