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镇人大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来源:本站 作者:宋平 时间:2018-09-14 阅读: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乡镇人大工作侧记


                                                                                                                    图为调研代表之家建设。


                                                                                                                      图为与基层工作人员座谈。

 

“人大代表之家”是如何开展活动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如何履职的?…… 9月12日至13日,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宋奋吉一行来到平川区部分乡镇街道开展人大工作调研,向基层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现场提问。

宝积镇人大主席高祖信回答说,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中,宝积镇人大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培训、每月接待一次选民、每季度走访一次选民、每季度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每年组织一次代表述职、每年开展一次工作评议、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交办会,努力实现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兴平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晓梅介绍说,通过参加市人大组织的集中培训和认真学习,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地方组织法、《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知识,明确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的十三项职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的十一项职责,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和改进街道人大工作,整体工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去年11月,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在靖远县召开了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随后各县区迅速行动起来,对照“靖远经验”狠抓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为了把现场会精神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平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推进会议,宝积镇和兴平路街道人大工作发生的变化就是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这次调研调研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调研模式,直接面对基层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认真询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意见建议。调研不设定路线、不确定议程、不召开会议,大家围绕自己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认识畅所欲言,在轻松活跃的现场气氛中,调研组掌握了第一手情况。

宋奋吉在座谈中说,今年以来,全市的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更加健全、履职更加规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新时代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狠抓落实,把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依法监督更加突出地抓起来,把代表工作进一步做实,把乡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抓好,把各级人大的自身建设抓好,真正让乡镇(街道)人大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大家感慨地说,这次调研活动很接地气,听到了基层的的心声,畅通了上下交流沟通的渠道,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切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