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奋吉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 围绕中心 创新思路 依法做好人大监督工作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9-11 阅读:






9月6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会宁县,就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进行调研,征求进一步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意见建议。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推进人大监督工作上水平、增实效。

宋奋吉一行首先听取了会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工作情况汇报,与政府有关部门、“法检”两院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各项工作、开展“三纠三促”行动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宋奋吉指出,监督权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的一项重要法定职权,根本目的是寓支持与监督之中,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科学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细化监督内容,实化监督方式,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9月6日下午,宋奋吉一行深入太平镇实地调研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人大代表履职等情况,并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情况后,宋奋吉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部分乡镇党委、人大、政府负责同志、人大代表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宋奋吉肯定了太平、翟家所等乡镇认真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等经验做法。他强调,乡镇人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用为本的理念,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重视代表联系服务保障工作,分层分类、灵活多样、常态化开展代表培训,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宋奋吉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太平镇大山川村、翟家所镇焦河村“1+n”扶贫产业发展和会宁城区大环境绿化、会宁二中整体搬迁、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地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