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1-03-08 阅读: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是白银市的国家权力机关,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是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对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本地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本地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列入大会议程的议案;依法提出代表议案;依法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依法审议人事任免案;参加大会的各项选举;参加大会的各项表决等。

二、机构设置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内设机构2室6工委,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法制工作委员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民侨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农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预算收入816.37万元,比2020年预算768.52万元增加47.85万元,增长6.2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改革后人员数量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16.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816.37万元,比2020年预算768.52万元增加47.85万元,增长6.2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改革后人员数量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支出预算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8.4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1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57.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45.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6.3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796.37万元,与2020年727.52万元相比,增加68.85万元,增加9.46%。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改革后人员数量增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市人大机关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0万,与2020年41万元相比,减少21万元,减少51.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项目数量及项目经费。

保障运转类项目1个:人大代表活动费20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60.94万元,较2019年86.58万元增加25.64万元,减少29.61%。主要原因:一是编制调整,人员数量增加,运行基数增加;二是市财政将“其他交通费用”从“公用经费”项目单独列至“公务交通补贴”项目。其中:办公费9.3万元,邮电费3.01万元,差旅费33.65万元,工会经费 4.86万元,福利费10.12万元。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因公出国(境)费用:为加强经费管理,市财政局对出国经费实行单项审批、切块管理制度,未下达年初预算,因此,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为零;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

公务接待费:为加强经费管理,市财政局对公务接待费实行切块管理制度,未下达年初预算,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为零;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

公务运车运行维护费及购置费:因我市于2016年1月起实行公务用车改革,车辆已交公务用车平台管理的单位,单位不再发生公务用车费用,因此公务运车运行维护费及购置预算为零;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

会议费用:为加强经费管理,市财政局对会议费实行切块管理制度,未下达年初预算,因此会议费预算为零;与上年比较无增减变化。

培训费用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将按计划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及代表工作委员会人员培训。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1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本部门未涉及非税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45万元,主要采购办公设备、办公耗材、办公家具;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35万元,主要采购会议住宿服务、印刷出版服务系统平台运维服务等日常办公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万元,主要是人大机关房屋、门窗、锁具、管道维修等。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为498.34万元,累计折旧345.8万元,净值152.54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原值为140.61万元(其中报废待移交5台,价值140.61万元;),累计折旧140.61万元,净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2021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312万元。

八、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0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主要是:人大代表活动费、调研费、专业委员会业务费、其他工作业务费。涉及市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6万元。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自评。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1个,涉及财政支出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20万元。2021年本部门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九、名词解释(对专有名词进行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人大代表活动费:指为保障九届市人大代表正常履行代表职责用于购买服务和货物的专项资金。

6.专业委员会业务费:指为市人大常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开展业务工作的专项资金。

7.调研费:指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产生的各项业务费用。

附件1:白银市人大常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附件2: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1  /uploadfiles/file/20210603/1!20210603084831716.xlsx

附件2  /uploadfiles/file/20210603/1!20210603084846293.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