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意见通报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4-26 阅读:
 

(第一期) 

 

411,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白银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市“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老龄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强化责任,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依法履职,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创新方式,养老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狠抓落实,老龄优待政策逐步落实。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准备还不充分,老龄事业的发展与法律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不健全。有些政府部门对完成这项战略任务的思想准备和应对能力不足,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尚未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全社会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法律意识不强,老年人维权意识弱化;独居老人的赡养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城乡居民养老金不能满足日常开支,医疗救助覆盖面窄,标准低,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难,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险体系尚未形成,工作经费不能及时保障到位。三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社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基础设施运营普遍困难,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乡镇敬老院床位利用率不高。四是养老事业社会力量参与严重不足。政府有关部门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不够,国家规定的养老优惠政策难以有效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和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加快为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老龄事业的稳步发展。

一要提高认识,坚决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对老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发展老龄事业的紧迫感,相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切实加强资金保障,推进老龄工作跨部门、跨领域的有效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媒体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的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孝道文化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尊老爱老宣传教育。

二要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机构的结构调整中,推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完善社会优待范围,提高对“三无”老人的社会救助水平;认真落实国有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实行“一免一半五优先”优待;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等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解决养老机构“养而缺医”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建议省级层面调整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和优待工作。

三要整合资源,积极培育养老服务市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农村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城市养老机构与农村养老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协作机制,在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改革等工作中统筹考虑农民养老的长效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储备。

四要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政策法规宣传普及工作,积极引导推动家庭赡养协议的签订和执行;进一步制定完善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法律咨询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涉老纠纷、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进一步厘清责任主体,大力宣传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司法机关要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引导家庭成员主动承担起赡养、扶养义务,真正做到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