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8-05-04 阅读: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紧密联系人大机关干部作风及工作实际,围绕转作风、强素质、优环境、促发展,树好人大形象“五个核心内容”,突出解决“六个方面”问题,以实现“五个明显增强”为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六个问题”。

纪律作风方面:重点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履职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着力解决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履职担当不够、敷衍推诿、官僚主义的问题;政策梗阻的问题。脱贫攻坚方面:重点解决脱贫攻坚工作领域监督跟进不及时的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措施不精准的问题。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重点解决对政府部门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开工不及时、建设质量不达标等主动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不够的问题;对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重大事项议案的审查意见针对性不够强、审查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对招商引资工作参与不深入,存在“招商引资是党委政府的工作,与人大工作联系不紧密”的思想,对任务完成情况没有做到“经常过问”的问题。生态环保和创城方面:重点解决对政府部门生态红线意识不强、违法破坏或占用林地、自然保护区影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依法监督不够、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只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保护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跟踪监督不够的问题;对全市创城工作调研视察中发现问题跟踪监督不够,人大机关参与志愿服务、文明结对、抵制不文明现象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放管服”改革方面:重点解决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不够彻底、行政审批项目多、审批方式不够优化、准入门槛过高、办事程序复杂、涉企税费管理不规范等情况调研检查少、监督不够的问题。履职服务方面:重点解决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检查不深入的问题;联系县乡人大不紧密的问题。着力解决监督方式综合运用不够的问题。

二、树立明确目标,实现“五个增强”。

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真正从灵魂深处忠诚于党、维护核心、拥戴领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核心看齐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履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工作讲大局、服务讲主动、办事讲效率,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实现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履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抓点示范、培育典型、总结推广,善于把创新思维转化为推动和指导人大工作的创新举措,实现改革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时刻防范“围猎”,一言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实现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三、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四个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组成秘书、综合、宣传三个工作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常委会党组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副县级以上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对影响和制约本部门发展的作风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共同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强化理论保障。坚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加强人大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三是强化作风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性强作风,以作风促发展。坚持严实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检查,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充分运用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逐件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畏首畏尾、坐而论道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蹄疾步稳的意识,切实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服务保障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落实,通过深化纠正“四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形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注重建章立制,围绕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自觉把“作风建设年”查摆问题的整改与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做到统筹整改、持续整改,见底见效。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查找漏洞缺陷,认真抓好修订完善,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