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21-12-10 阅读:


12月9日下午,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白银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此次会议应到代表298名,实到代表27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名笔划排序):马世斌、刘鹏江、齐永刚、祁葆中、苏君、杜健棠、杨先春、杨晓锋、何继先、宋奋吉、张延保、张明国、陈建雄、周育洁、周晓君、郝平英、温旭东、蒙占元、薛丞忠。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作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旭东主持会议。

宋奋吉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白银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开创新局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依法履职、争先创优,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加强政治建设,把牢人大工作政治方向;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依法监督实效;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扎实推进人大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宋奋吉说,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也是建设“实力白银、富裕白银、绿色白银、活力白银、幸福白银、平安白银”,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奋进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宪法至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新一高”总体要求,聚焦“一区三大”发展格局、“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三个千亿级”产业发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不懈奋斗。常委会将着重在政治机关建设上持续用心用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经得起历史考验;在权力机关建设上持续用心用力,以依法履职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代表机关建设上持续用心用力,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在工作机关建设上持续用心用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队伍。

宋奋吉说,2022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将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扎实做好依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宋奋吉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恪尽职守、履责于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