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0-07-17 阅读: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宋奋吉主持并讲话




7月16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宋奋吉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宿俊乾、马勤、温旭东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继先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分别领学全文各章节。宋奋吉在专题学习结束时强调,系统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助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宋奋吉强调,要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健全完善跟进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学习机制,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实践价值和理论境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从人大职能和定位出发,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让白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实践中尽好人大责、出好人大力。

要坚持立法权限,强化法治保障。要持续紧盯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按照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要求,发挥主导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完善立法机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资源保护、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突出白银特色、符合白银实际的立法项目,为白银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有力法治保障。要按照《甘肃省地方立法条例》的有关要求,探索以“执法检查+立法评估”模式,适时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回头看”,检验地方性法规是否“管用、适用、好用”,不断提高我市立法工作水平和质量。

要紧盯重点任务,增强监督实效。要以此次全省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为契机,深入盘点换届以来常委会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做好迎考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紧紧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河道保护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督促政府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办法,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与省县乡人大的联动,与新闻媒体的协同,认真组织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要发挥代表作用,凝聚攻坚合力。要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活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都注重要吸收从事或熟悉相关领域工作的人大代表参加,通过代表收集反映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要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要紧盯不放,加大督办,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要鼓励代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宣传、模范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基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