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9-02-27 阅读:

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宋奋吉宣布大会开幕 张旭晨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3日上午,在激昂的国歌声中,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人大代表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和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建言献策,凝聚智慧。

会议应到代表297人,实到代表268人,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名笔划排列):马勤、王科健、刘永翀、刘志刚、齐永刚、关成兴、苏君、李生发、李颜菊、宋奋吉、张旭晨、张耀明、苗映青、尚孝、郑钰、袁崇俊、常太洲、宿俊乾、程仕鹏、温旭东、薛怀义、薛香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奋吉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李海默、张锦林、辛成法、李隆基、徐世林、高云翔等在主席台就座。

高志龙、李亚斌、吴震、贾汝昌、唐生、王禄邦、高峰、高鹰、薛秋诗、于萍、常升文、詹登龙、兰满夏、申怀吉、王志坚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上老领导艾立兴、李文录、巨明礼、刘金保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在银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及中央、省属驻银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

当天,会场内肃穆喜庆,庄严的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两旁排列着鲜艳的红旗。代表们精神抖擞,依法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上午9时,宋奋吉宣布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代表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旭晨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两大部分。

张旭晨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11.6亿元,同比增长6.1%。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面貌明显改观;创新驱动活力迸发,发展后劲切实增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高;白银形象大幅提升,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同时,我们下足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根基更加牢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紧盯难点堵点推进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进一步满足。

张旭晨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发挥“三个优势”,打造“三个高地”,破解“五个瓶颈”,做强“五个领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抓好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白银。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张旭晨说,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短板弱项,着力提升产业扶贫质量,着力改善基础保障条件,着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会宁、靖远两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14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减少贫困人口6.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9%。二是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进绿色发展崛起迈出新步伐,打造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高地。三是强化动能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着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家园,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风景更美。五是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切实破除阻碍发展的瓶颈制约。六是突出民生保障,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切实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快推进健康白银建设,繁荣发展文体事业,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认真办好几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张旭晨说,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一定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干字当头,敢于担当,创造性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要坚持忠诚为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建议提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实干勤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自创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勇往直前,一抓到底,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坚持廉洁从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同时强化审计监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张旭晨最后说,时代赋予重任,奋斗创造幸福。新一年的蓝图已经绘就,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根据议程,大会审查了白银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2018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不是市九届人大代表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副主任,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委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省属驻银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出席政协白银市七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