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18-01-12 阅读: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一致努力,1月11日下午,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市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91人,实到代表274人,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当天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名笔划排列):马勤、马永强、吕佐鹏、刘志刚、齐永刚、苏君、李海默、李常有、李晨曦、杨廷秀、杨拯翔、吴晓英、余鹏燕、宋奋吉、张旭晨、陈建雄、郑钰、袁崇俊、高云翔、温旭东、薛香玲。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苏君主持大会并发表讲话。

吕林邦、甘孝礼、廖明、李生发、陈其银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宿俊乾、吴震、贾汝昌、王禄邦、薛秋诗、于萍、常升文、兰满夏、申怀吉、丁霞敏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白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白银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白银市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苏君在讲话中说,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了。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这是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是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和完善国家监察体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法律授权,把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向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苏君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转型发展、决胜小康的目标任务上来,明确发展定位,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坚持有色绿色齐头并进、农业工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融合提升的发展方向,强化工业强市不松手、乡村振兴抓上手、生态旅游握紧手、商贸物流放开手的工作举措,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奋力开创白银转型发展新局面。

苏君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内涵、新举措,特别要深刻领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等新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推动,始终做到思想上与党委同向、工作上与政府同力、行动上与人民群众同心,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

苏君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各位代表和在座同志们要始终以参与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为己任,紧扣目标任务,紧盯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在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这两个主战场上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市人大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对策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苏君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一方面,要把群众对绿色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追求。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为民干事的鲜明导向。各位人大代表一方面要当好党委、政府的“扩音器”,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另一方面,要真诚倾听群众意见,真心关注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呼声、建议收集、反映上来,让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和安全感。

苏君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用足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增强履职实效。要切实强化监督职能,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行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监察委依法履职、法检两院公正司法,真正把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大监督的实际效果。要扎实推进民主决策,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重大事项安排是否合理、经费使用是否合规等方面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要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等方面,加强立法调研和实践,提出具体的立法方向和项目,为白银发展保驾护航。

下午5时2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