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宋奋吉出席并讲话

来源: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8-24 阅读:

8月23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温旭东、李兰宏及秘书长刘志刚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与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申怀吉、市检察院检察长丁霞敏列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建议议程;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白银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草案)》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7年市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收支预算调整的决议(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白银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草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暂行办法(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白银市公共交通公司申请政府贷款融资方案〉〈中共白银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建设缺口资金融资方案〉的决定》的决定(草案)情况说明;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白银市公共交通公司申请政府贷款融资方案〉〈中共白银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建设缺口资金融资方案〉的决定》的决定(草案)。
宋奋吉指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落实年初工作计划和市委阶段性工作要求,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市人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今后,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
 宋奋吉强调,要把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引导人大系统广大党员以新劲头、新面貌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抓好立法工作,确保制定的每一部法规都遵循宪法和上位法要求、符合市情实际、契合群众意愿、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以《监督法》为根本遵循细化监督内容,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规范监督工作程序,并加强调查研究,实现科学监督。
宋奋吉强调,要牢固树立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的工作理念,健全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通道,树牢以“用”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抓实代表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自觉,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持续加强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的建设,着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更加团结一心、更加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还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会后,新任命人员向宪法进行了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