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4-13 阅读:

4月11日至12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奋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马勤及秘书长刘志刚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副市长吴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申怀吉,市检察院检察长丁霞敏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建议议程;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各级各类招生工作改革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市各级各类招生工作改革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进行了人事任免及其他事项。

宋奋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政府有关单位的报告,各级各部门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同时,相关单位所作报告内容翔实、客观实际,既谈成绩、也谈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计划部署。宋奋吉强调,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的基本要求,政府作为执法主体,做好依法行政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尤其是政府部门公职人员的普法教育显得更为重要,要使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步入系统化和常态化。要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立足于市情实际,深入分析立法需求,区分轻重缓急,突出立法重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制保障。要了解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情况,有效解决老年人精神文化层次的需求,重视宣传孝道文化,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要认真做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逐步改变目前监督无抓手、无依据等一系列问题。政府部门要有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对于一些重大决策要主动报告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全市房地产中介管理和提高物业管理水平,除了研究制定出适合本地实际的物业管理办法,还要加大对物业管理人员的普法教育和培训力度,使得全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要优化学校布局,教育部门要与国土资源部门积极沟通,对一些偏远困难地区学校的撤并进行登记确权,盘活现有资源,做到搬并兼容、合理利用,避免原有资源的浪费。

会议期间,甘肃政法学院俞金香教授还为与会人员作了《地方立法体制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基本规范》及《白银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条例》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