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81件代表建议交由23个政府部门办理

来源:网络 作者:本站 时间:2020-06-04 阅读:




6月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20年市“两会”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世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香玲、市政协副主席于萍分别就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和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情况进行说明并提出办理要求。

徐世林在讲话时说,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布局起航“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在思想认识上要深而又深;要明确职责,在任务分解上要细而又细;要抢抓进度,在办理时限上要紧而又紧;要注重效果,在督办检查上要严而又严;要聚焦成效,在办理质量上要实而又实。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从“答复”转向“落实”上来。

薛香玲指出,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政府领导及各承办单位努力下,办复率、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代表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赢得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但个别部门仍存在认识上不到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等问题,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仍然存在。希望市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认真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发扬成绩、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做好今年建议办理工作。

薛香玲强调,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站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切实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真抓实干,提升办理工作质量。要把建议办结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承办任务较重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程序。要切实加强工作协调,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代表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市政府协调督办工作部门既要督查办理进度,又要督查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还要跟踪督查承诺事项的兑现落实情况。要把办理落实率、走访代表率、代表满意率和按期办结率作为主要考核内容,进行严格督办检查。对办理拖沓、敷衍塞责、代表普遍不满意的部门,要提出严肃批评。要积极与新闻媒体配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人大内部刊物,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和效果,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会上,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各承办单位现场签订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