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 勤政为民

来源: 白银区王岘镇人大办公室 作者:本站 时间:2017-03-28 阅读:

 —— 记王岘镇人大代表刘儒章

       多年来,作为镇人大代表、王岘镇崖渠水村村委会主任的刘儒章,在王岘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精神,在率领渠水村的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干出了一番富有成效的工作,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

      一、加强学习强素质

      自从选人大代表后,通过参加镇人大每年组织的人大代表的集中培训学习,刘儒章认识到,当人大代表不同于当村干部,代表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已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努力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应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依照代表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刘儒章认真学习了镇人大主席团编发的人大代表培训学习资料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作为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该做哪些工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应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刘儒章明确自己的职责后,也充分地在工作之中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了在人代会期间认真发言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议题,不当哑巴代表、举手代表,在当年的会议期间就提出建议4件,得到了镇上的高度重视。

       二、破解三难维民利

      刘儒章认为无论当人大代表,还是当村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当选人大代表后,刘儒章每年通过多种形式走访联系选民1100多人次,广泛听取选民和村民的意见,把解决事关民生的行路难、饮水难、增收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解决部分村民和本地学校师生饮用水不安全卫生和饮水难的问题,刘儒章多方争取扶持资金30万元,动员受益农户投工1200多个,在农户居住集中的地方修建100立方米的集中供水蓄水池三个,架设自来水管线4500多米,让600多人吃上安全卫生水。帮助分散居住无水源的村民建天河水窖120多口,多管齐下使全村90%的农户吃上了自来水。还积极协调南垭学校从村民农田里挖沟埋设自来水管7100多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南垭学校960多名师生长期以来饮用溪沟污染水、影响师生的健康问题。

      村民要致富,必先修好路。近年来,刘儒章用真诚和热情争取有关部门30万多元的资金扶持动员村民投劳2000多个,新修组级公路5公里,维修公路20多公里,架起了一座石拱桥和两座漫水桥。南垭至十字沟,南垭至杨家岗两条村级主干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年年出钱维修还是人难走、路难行,沿途群众怨声载道。刘儒章抓住村级公路硬化工程的机遇,积极申报争取村级公路硬化项目的扶持,硬化了两条共8.2公里的公路,彻底解决了沿线2000多村民的行路难。

      为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刘儒章及时为村民提供劳务信息,让1200多人外出务工。同时,还抓住农业项目在本村实施的机遇,主动与工程承包方协商,让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务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积极组织350多个村民,在本村参加水土保持项目抽槽植树、十字沟水库维修改造、棠垭水库南干渠维修等工程项目施工,为村民增加劳务收入近200万元。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在水稻收割时,刘儒章请江苏多功能收割机帮村民收割,与人工相比每亩为村民节约成本180多元,为村民降低水稻生产成本32万多元。

       三、理事民主顺民意

      “要想把民生事办好,‘三个民主’少不了”。这是刘儒章当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以来最深刻体会。刘儒章认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即使是好事实事,也难免要引起部分群众的非议,所以他一直注意遵守公开办事的原则,村里大小事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在办事之前,力求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如在维修公路、解决人畜饮水、帮村民就近务工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他都征求群众意见,拟定实施方案,然后通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在办事过程中,他积极主动安排村村民代表和群众参与,并认真听取和汲取他们对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利于促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适时予以采纳,对没有采纳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村民反馈和解释,让村民们口服心,争取他们对所开展工作的支持。在事后,主动向村民代表或村民汇报。每次召开村民代表会时,刘儒章都先向大家报告上次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事项的办理进度及结果,让村民心中有数。

   多年来,刘儒章始终认为:我是选民和村民选出来的,为村吃点苦,受点累算不了什么,只要自己所做的工作能够得到村民的认可,就心满意足了。他是这样认为的,也始终坚持这样做的。